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茂名居民收入跑不赢房价 楼市存在泡沫风险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林青耀   2015-03-14 09:27

[摘要] 从2009年到2014年间,茂名房价屡创新高,而对比同期的居民收入增速,远跑不赢房价的增涨速度。经过测算,2014年茂名的房价收入比高达9.23,也就意味着茂名的一个普通家庭,买套房需要耗掉9.23年的收入,这远高于全国7.1的平均水平。

茂名房天下讯 从2009年到2014年间,茂名房价屡创新高,而对比同期的居民收入增速,远跑不赢房价的增涨速度。经过测算,2014年茂名的房价收入比高达9.23,也就意味着茂名的一个普通家庭,买套房需要耗掉9.23年的收入,这远高于7.1的平均水平。

收入连年见涨 奈何房价涨得更凶

“什么都在涨,就是工资不见涨”,相信这句话是很多人的真实感受,但据茂名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4年茂名的城镇居民收入较2009年增涨了67.5%,达到22040元,农村居民纯收入则增涨了105%,达到11881元。收入在涨是个不争的事实,但为何会出现“收入不见涨”的错觉呢?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物价同样在涨,据茂名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茂名居民消费价格(CPI)累计上涨3.0%。

相比于生活消费品,茂名房价上涨过快,更是抵消掉收入增长的速度。据统计,茂名房价在2009-2014年间上涨了1.5倍,而无论是同期的城镇居民收入还是农村居民收入,它们的增速都赶不上房价的上涨幅度。买房难的困局在茂名同样也不例外,高房价之下,对不少茂名居民来说,即使收入连年见涨,“住房梦”依然难圆。

房价收入比高达9.2 存在楼市泡沫风险

房价收入比”,指一个地方或城市每户居民的家庭购房总价与家庭年收入的比值,用于考察居民的购房能力。一般认为,合理的房价收入比的取值范围为6-7,若计算出的房价收入比高于这一范围,则认为其房价偏高,房地产可能存在泡沫,高出越多,则存在泡沫的可能性越大,泡沫也就越大。

房价收入比=每户住房总价÷每户家庭年总收入

其中,每户住房总价和每户家庭年总收入的计算公式分别如下:

每户住房总价=人均住房面积×每户家庭平均人口数×单位面积住宅平均销售价格

每户家庭年总收入=每户家庭平均人口数×家庭人均全部年收入

据茂名官方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茂名的城镇居民收为22040元,茂名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统计出的2014年茂名平均房价是5986元/平方,截至2011年底,广东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约为34平米,以一个普通的3口之家来计算,我们可以测算出茂名的房价收入比

每户住房总价=34×3×5986=610572元

每户家庭年总收入=3×22040=66120元

2014茂名房价收入比=610572÷66120=9.23

9.23的房价收入比正常值高出了近32%,按”房价收入比”的概念来说,茂名的楼市已经存在泡沫的风险。另外,据茂名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茂名的房地产施工面积增涨了17.9,而同期的销售面积则下降了21%,“供销比”已经失衡,去库存的压力在不断增大,由此带来的一系列风险,则应有所警惕。

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不动产登记已经启动,房产税开征的消息也在市场中满天飞。未来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是一个什么态度,相信会随着今年两会的召开,而日渐明朗。要让茂名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高房价始终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难题,困局如何破?对政府和茂名的房地产市场来说都是一个考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