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2015年茂名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解读

茂名新闻网  作者:闵灿 林奕余  2015-04-23 10:03

[摘要] 4月22日上午,茂名市政府首次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发布了今年该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并现场回答新闻媒体、学生家长的提问。发布会上,茂名市教育局纪委书记、副局长、调研员梁旭全解读了2015年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

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每年5月至6月都是茂名市社会各界、广大家长非常关注的市区初中、小学“入学报名月”。市民对今年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计划是多少、学位是否紧张?市区小学、初中入学对象需要什么具体条件?如何进行入学报名以及录取工作怎么安排?“大班额”有没有得到有效的缓解等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市民关心、迫切了解的问题。

茂名市教育局发布义务教育招生政策

新闻发布会现场

4月22日上午,茂名市政府首次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发布了今年该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并现场回答新闻媒体、学生家长的提问。发布会上,茂名市教育局纪委书记、副局长、调研员梁旭全解读了2015年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让广大家长和学生及时了解今年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规定及有关要求。

招生可满足市区入学需求 “大班额”问题将得到缓解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据从公安户籍部门提供的有关数据,今年市区户籍的适龄入学儿童(即2008年9月1日至2009年8月31日出生)为5821人,加上城中村、外来工子女等符合政策照顾条件的适龄儿童,预计需安排6300人左右。因此,今年茂名市区小学学位十分紧张。为缓解这一压力,茂名市政府计划将茂南一小纳入市区统一招生,增加5个班250人,按这样计算,今年市区公办小学共可招生126个班6300个学位;再加上民办小学招生14个班668个学位 ,市区共可招生140个班6968人,可基本满足市区适龄儿童入学需要。

今年市直公办小学毕业生6695人,市直公办初中一年级计划招生124班6448人(省规定标准化初中班额为每班50人,多不得超过55人)。为缓解这一压力,教育局计划将茂南一中纳入市区统一招生,增加8个班416个学位。按这样计算,今年市区公办初中共可招生132个班6864个学位;再加上民办初中招生28个班1456个学位 ,市区共可招生160个班8320人,可以满足市区小学毕业生升读初中的需要,“大班额”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市区入学条件及外来工子女如何就读问题

据介绍,在市区报读小学一年级要符合两个条件:一是具有茂名市区户籍,需在小学招生报名截止日即6月12日前入户;二是年满六周岁,即在2009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出生的适龄儿童。在市区报读初中一年级也要符合两个条件:一是具有茂名市区户籍,需在初中招生报名截止日即6月5日前入户;二是小学毕业(结业、肄业,下同)的学生。

如果没有茂名市区户籍而要求在市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流动人员要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

①在市区有稳定合法住所并连续2年以上持有市区居住证

②在市区有合法稳定职业并按国家规定在我市缴交社会保险累计2年以上;

③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符合以上条件的,经本人申请并提交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开具的《就学联系函》,其适龄入学子女可由我局统筹安排到市区学校就读小学或初中一年级。

考虑到有少数市区公办小学毕业生没有市区户籍,但长期在市区生活和读书,再回农村就读会带来很多实际困难,而河西片初中还有部分学位,因此,市教育局规定:在市直公办小学连续就读3年以上的非市区户籍毕业生,可申请统筹到市二中或市十九中免费就读初一。此外,市区民办学校可提供一定的学位,请没有市区户籍的学生家长到民办学校联系就读事宜。

市区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由教育局批准。 视力残疾、听力语言残疾和智力残疾等不能适应普通学校学习或生活的适龄儿童、少年,可直接与茂名市特殊教育学校联系就读事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