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茂名千名业主遭遇合同陷阱 当地住建部门竟不知情

  2016-08-24 10:09

[摘要] 买房合同标明是100平方米,实际却只有80平方米;开发商预收了4.5%的契税,实际上却只需要1.5%,房屋维修基金多收不退。

买房合同标明是100平方米,实际却只有80平方米;开发商预收了4.5%的契税,实际上却只需要1.5%,房屋维修基金多收不退……昨日,省住建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天,即遇到茂名信宜10个楼盘业主陷合同“陷阱”的投诉,省住建厅负责人立即连线茂名住建局长,要求对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开发商玩面积“缩水”

几千家庭陷合同“陷阱”

昨日,省住建厅总工程师陈天翼带队做客“民声热线”,就市民关心的房价问题进行解答,同时接听听众来电,即时连线督办处理有关土地规则变更、土地闲置房屋质量等问题。节目中,不少居民反映商品房交易、居住、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茂名信宜有市民反映,当地10个楼盘近几千个家庭突然发现,自己可能遭遇了合同“陷阱”。

方明珠城业主邓先生反映,上个月小区一批业主拿到房产证时发现,房产证上登记的面积与合同上约定的面积有较大出入——面积普遍“缩水”。“买房时明明约定是100平方米,到手却是80平方米。”邓先生说,有些少几平方米,有些少了20多方平方米,离谱的竟然“缩水”了30平方米。

邓先生的购房合同显示,约定套内面积为107.14平方米,房产证上登记的面积却只有93.39平方米,“缩水”13.75平方米,误差比高达-13%,按照销售单价计算,损失了57000多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合同约定房子是按套出售的,面积差异处理条款被排除。换言之,购房者可能遭遇了合同“陷阱”。

除房产面积严重“缩水”外,业主们还发现,由开发商预收代缴的契税、物业维修基金等普遍“虚高”。业主陈小姐投诉称,开发商预收了4.5%的契税,实际却只需要1.5%,房屋维修基金多收不退。

据反映,目前信宜将近10个不同楼盘存在与东方明珠城类似的情况,种种乱象自2010年已经出现,业主利益受到极大伤害。

在民声热线直播现场,陈天翼立即连线了茂名市住建局,其负责人竟然表示“不知情”。对此,现场媒体质疑茂名管理部门职能划分不清,信息滞后。陈天翼勒令茂名住建局杨局长对以上乱象进行深入调查,并按照有关规定处理,把情况反映到省住建厅来。

面对预售环节出现的多收不退问题。陈天翼表示,对于县一级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在预售环节的规范还远远不够。由于县一级房地产开发量比较少,管理也刚刚起步,需要他们重视相关方面的工作,认真执行省里提出的预售许可制度、合同网签、合同文本及收费规范等。

“要通过加强规范,让老百姓明明白白买房,明明白白收房。”陈天翼承诺。

不仅是茂名,多位市民也来电反映交楼后地板出现裂痕、小区电梯每周出故障,职能部门踢皮球等问题。住建厅表示,会跟进及督办相关问题。

广东去库存见成效

商品房单月均价渐回落

在去库存大背景下,不少一二线城市却地王频现、房价飞涨,广东也不例外,广州、深圳两地频频出现新地王。

根据广东省房协发布的上半年楼市报告,商品住宅销售均价10584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4.4%。其中珠海上半年有4个月涨幅进入前十,佛山楼价从3月份起连涨4个月。

一边是去库存,一边是高房价。对此,陈天翼表示,广东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只占7.8%左右,低于商品房销售面积的8.9%,广东省房地产去库存的压力小于平均水平。另一方面,广东省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在去库存上做了诸多努力,包括加快农民工市场化、取消限面积、组建专业化房屋租赁平台等,这些都带动了购房刚需及投资需求,促进了房地产持续发展。

刚性需求多,投资需求也多,部分地区就会出现房价一定幅度的上涨。”不过,陈天翼也指出,根据今年1月到7月的统计数据,广东省商品房均价是10313元/平方米,同比上涨9.26%,但对比今年1月至3月及1月至6月,从单月来看,商品房均价是逐渐回落的。

房价保平稳是国家一贯政策”,会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天翼表示,目前来看,广州房价控制得不错,未来会继续加强宏观调控,促进房价平稳发展。他同时透露,住建厅会加强对深圳调控房价的指导,避免其出现大起大落。对于广州频现地王,有网友质疑是政府卖地开价过高,陈天翼澄清,开发商拿地买地,属市场性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