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美妆小东江 让市民尽享母亲河之美

  2016-10-20 15:12

[摘要] 保护母亲河小东江,一直以来都是茂名人心中的牵挂。近年来市委、 将此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全面启动综合整治的行动。

保护母亲河小东江,一直以来都是茂名人心中的牵挂。近年来市委、 将此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全面启动综合整治的行动。同时,在控源截污的基础上,我市决定实施小东江市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加快河道生态修复、改善城市环境,打造小东江新的“十里”滨水景观休闲带,展现母亲河的迷人风采。全市人民关注的综合整治工程,怎么建?目前进展如何?记者近日对小东江市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各个项目进行了深入了解。

小东江“十里”滨水景观休闲带及同心岛景观规划建设夜景效果图。

清淤工程已在汛期前按时完工

为进一步改善小东江城区段的景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决定启动小东江生态整治项目,并列入2016《 工作报告》决定事项,把城市河道的功能从行洪排涝扩展到集防洪、生态、城市景观等为一体的具有综合功能的河道。根据规划,清淤工作完成后,将对包括小东江江心岛在内的5公里城区段进行改造,实行“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建设集防洪、生态、景观、休闲于一体的十里景观带,建成展现城市形象的生态名片。

小东江城区段清淤工程是小东江生态整治项目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是建设小东江“十里”滨水景观带的 步。据悉,清淤范围从官渡桥往北250米至小东江高山拦水,对河床两侧沉积多年的淤泥进行清理,总清淤量62540方,回填548.59方。

进行河道建设对于汛期是一个安全考验。为确保城区河道正常泄洪,保证城区安全度汛,市城管局与施工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全力保障和推进施工进度,确保了今年汛期前全面完成河道的淤泥清理。记者沿河看到,经过清淤河床以及二级平台平坦整洁,往日杂乱无章的景象已荡然无存。

同心岛建设将在月底完工

小东江 城区段江 的同心岛(江心岛),将作为小东江新的“十里”滨水景观休闲带的核心景观,建一座连心桥连接同心岛,岛上建造太极广场、休闲廊架、亲水平台等景观。近日,同心岛建设已经动工,按计划工程将在10月31日完工,待连心桥建成后再一起向市民开放。

目前,同心岛现状用地面积为18亩,岛上长满杂草和灌木丛,为自然生态,景观混乱。这一核心景观怎么建?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根据规划,在同心岛的南侧填埋堆土,岛的四周堆砌毛石,修缮驳岸,面积扩展至24亩。建设项目包括南侧的太极广场、休息廊架、亲水平台等;环岛设步行道路和休息亭;连接东岸的连心桥;提供市民方便的小木屋和可移动公厕等。同时,项目还十分注重植物配置,主要以四季花期和花色鲜艳的植物为主,包括乔木、灌木和草花多层次结合。届时,同心岛将成为对市民开放的休闲健身及观光游览公共空间。

得知相关项目建设的市民谢先生告诉记者:“十分期待这个景观,可以亲临到岛上去,对我们市民来说是个休闲娱乐的又一好去处。”

依托河道整治 打造秀美景观

如何打造集防洪、生态、城市景观等为一体的具有综合功能的河道,依托河道整治,整体提升景观环境?据市城管局责任人介绍,小东江市区段综合整治工程规划总面积为52.1公顷,该项目共有13项内容,其中包括同心岛、红旗公园、水舞音乐喷泉、摩天轮PPP项目、滨河北河绿化改造、河堤饮食风情街、护岸平台健身休闲区、官渡桥加固及亮化、一级河堤亮化、截污工程等,结合周边环境进行布置,形成小东江新的“十里”滨水景观休闲带。

记者还从项目中了解到,位于高山桥西侧、小东江北侧的红旗公园,将修建休闲步道、沿江绿道、亲水平台、休闲广场等。同时修复高山桥西桥头两座旗塔。

小东江水舞工程将在 桥与官渡桥之间小东江河床中建设一大型水舞音乐喷泉,喷泉布局为长约80米、宽约15米、主喷高约68米。

小东江摩天轮(观览车)PPP项目拟建设地点位于 桥东头南侧小东江二级平台处;摩天轮高68米,额定乘客216人,并入新湖公园游乐场改造项目,引入社会资金进行建设。

滨河北小东江河(原花街)绿化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搬迁花市工作,下一步将从 桥至官渡桥段的滨河北河堤,建设包括健身广场、休闲步道和停车场等休闲设施;

在江东中路( 桥至官渡桥段)的小东江河饮食风情街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对江东中路沿街建筑门面进行改造,改造后统一为现代建筑风格。改造沿街地板铺装,在沿街适当节点打造一些小广场,设置一些座椅、雕塑等露天休闲设置,增加街道休闲与艺术氛围;

此外,护岸平台将适度增加亲水平台、健身步道、体育器械、休闲广场等功能配套,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河道节点,让群众可以近水亲绿、游憩休闲。目前,小东江市区段综合整治工程一级河绿化改造、河道清淤等部分工程项目已经完成,其余项目也已经启动建设和紧密推进前期工作。

不难想象,随着小东江市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强势推进,两岸绿树成荫、绿色草地和美丽鲜花覆盖着河,鲜花争艳,河水变清,集防洪、生态、城市景观等为一体的具有综合功能的母亲河之美,将展现在茂名人民眼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