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防止以特色小镇名义搞圈地开发

   2017-01-20 16:03

[摘要] 1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

1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

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就今年来住建部推进乡村建设的主要进展做了介绍,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二是推进农村污水治理,三是加强传统村落和传统民居的保护,四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保障以及农房质量安全管理和农村建筑节能,五是特色小镇的培育。

其中,特色小镇的培育作为当前的热点备受关注。

赵晖指出,去年住建部会同财政部、发改委启动了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命名了批共127个中国特色小镇,中央给予支持,目前地方积极性十分高。但是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和原则:一是要坚持有重点发展、有条件发展,不能一哄而上;二是要坚持有特色发展、有特色建设,防止千镇一面;三是要坚持市场主体、产业为动力,防止“只见新镇不见人”;四是防止打着特色小镇名义,违法违规搞圈地开发。

赵晖称,要客观地看“一哄而上”的现象,住建部对各个省特色小镇建设情况做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省并没有出现一哄而上的现象,很多省定的省级特色小镇是几十个,100个以下,有个别省稍微多一些,我们要逐省进行提醒,有一个省提出了200个。

赵晖提到,多和少怎么客观判断,不是说200个就错了,30个就对了,还是要看发展规律,特色小镇也好,重点镇也好,一定是在一定条件下才能发展起来的,这个规律不能违背。要有一定的区位条件、一定的资源条件,不可能想发展多少就发展多少。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不可移动资源,比如风景,这个小镇恰恰处在一个风景非常美丽的地区,原来很小、很破,但确定它为特色小镇进行发展后,很快能起来,因为它的风景非常诱人,旅游、养老休闲、文化产业很快能发展起来。风景是不可移动的,比如上海、北京,再发达,风景是搬不过来的,只能在当地发展。还有一些酒厂生产的酒,像绍兴酒,只能用当地的水,搬了就不是地道的绍兴酒。不可移动的资源就印证了特色小镇发展一定是有客观条件,客观条件非常重要。政府是起到启动作用、助推作用。

赵晖表示,目前来看,一哄而上的可能报道比较多,我们做了实实在在的调查,并不是很严重。“另外我想强调,对特色小镇的炒作,各种研讨会,甚至以开发商为主的研讨会比较多,或者企业出钱请名人来,实际是为某一个开发项目服务的。我们要加强舆论引导,推广正面的建设经验,坚决避免打着特色小镇名义搞圈地开发。”

“现在有一个问题,过去镇的建设和规划,大量照搬城市,所以一旦确定是重点镇或者中心镇、特色小镇,往往照着理想中的现代化或者规模化搞建设,恰恰背离了小镇的特色。从去年开始,我们部里对120多个镇进行了彻底调查,目的就是要说清楚“小城镇”是什么,说清楚小城镇与城市不同在哪儿。”赵晖说道。

在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赵晖表示,垃圾是农村脏乱差突出的表现,2014年,住建部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2016年,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60%。

在污水治理方面,目前已开展100个县的示范,2016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22%,虽然比例不高,但增速很快,是“十二五”的4倍。

2012年住建部启动了传统村落保护。赵晖提到,去年又公布了第四批(共1598个)中国传统村落。目前列入中国传统村落的已达4153个,我国已形成世界规模大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

与此同时,住建部调整了自2009年以来的危房改造政策,主要是更加聚焦了补助对象,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户。同时,大幅提高中央补助标准,目的就是减轻贫困户的负担,更好地保障他们的住房安全。2008年以来,中央累计支持了2311万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占了农户总数的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