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茂名:全力打造宜居宜业滨海绿城

   2017-04-21 11:37

[摘要]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市区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7.8%,跻身全省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前三;全市7个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达到Ⅲ类)比例达到85.7%,其中小东江污染整治连续两年实现年度水质目标,是全省“六河”整治中能实现年度水质目标的独苗;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8.48%,目前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昔日环境污染受到严峻挑战的“南方油城”,而今已阔步迈向宜居宜业的滨海绿城。

市区空气质量

跻身省“三甲”

茂名因油而兴,由于历史原因,茂名石化、茂名热电厂等重点企业均处于中心城区,大气污染治理任务尤为艰巨。为了守护蓝天碧水,近年来,我市严格按照国家《大气十条》等要求,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机制,层层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高标准监控重点企业污染源排放,并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前置审核制度,建立新建项目环评审批与淘汰落后产能挂钩,坚持源头治理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三箭齐发同步推进,有力确保了各项治污减排任务的全面完成。

“我们企业不仅追求经济效益,近年来更注重环境生态保护。”茂名石化宣传部钟副部长告诉记者,近五年来,茂名石化为了兑现给市民一个“碧水蓝天”的承诺,先后投入23亿元用于环保治理;投资80多亿元进行了油品质量升级和“三废”(废气、废水、废渣)整治,为市区空气质量好转做出了应有贡献。

据省环保实时监测数据,2016年,茂名市区空气质量总体良好,全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为355日,达标率为97.8%,比2015年上升6个百分点,跃居全省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第三。而此前的2014年,市区空气质量排名全省第六,2015年排名全省第四。由此可见,我市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并连年排名全省前列,这一成绩的取得,让市民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全省“六河”整治

小东江成效

沿江绿道、青翠小岛、音乐喷泉、摩天轮……正在建设中的小东江市区段观光休闲带,为我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分享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带来的生态红利。

众所周知,小东江是茂名的母亲河,流经市中心城区,因受沿河流域的工业、养殖、生活等复合型污染源影响,河水既黑又臭,虽几经整治,水质仍然长期处于劣V类水平。2014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四河”整治决议,明确将广佛跨界河流、茅洲河、练江、小东江(简称“四河”)以及淡水河、石马河(总称“六河”)纳入全省水污染重点整治河流挂牌督办。

为了如期实现整治目标,市委、市政府成立小东江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逐级落实整治主体责任,以责任倒逼进度;全面落实“河长制”,让流域内的区(市)、镇(街道)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河长”,并通过定期对“河长”考核,断面水质监测,每月通报,年度考核,有力推动了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2015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资金约3亿元,在小东江流域先后建成河西生活污水处理厂、高州金山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茂南区污水处理厂、金塘镇污水处理厂等,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6万吨/天;先后关闭流域内的养殖场1002家,完成规模化养殖场限期整治193家;大力推进高州金山皮革工业园和茂南石化工业园区建设,园区外含鞣革工艺的皮革企业已全部停产。

雷霆手段见成效。据省环保厅最近通报2016年全省“六河”整治情况显示,2016年小东江水质综合污染指数下降7.6%,氨氮浓度下降21.2%,小东江下游石碧断面水质与上年持平,水质保持V类,在全省“六河”整治中连续两年实现年度水质目标,而其余“五河”均未达标。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治理成果,去年以来,我市又把中小河流治理作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要求各地以“河畅、岸固、水清、景美”为目标,全面推进中小河整治新高潮。

全力以赴创建

国家森林城市

我市作为石油之城,在油页岩开发中留下了长5.2公里、宽1公里、最深处距地表超过百米的两个矿坑。随着城市的发展,两个矿坑逐渐成为市区的一部分,被市民形象地称之为“城市伤疤”。

2011年,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关闭露天矿区的决定,2013年谋划建设露天矿生态公园。2014年初开始,我市按照“引水、种树、建馆、修路”四管齐下的思路,进行露天矿生态公园建设。通过饮水工程把高州水库、鉴江、小东江水系连为一体,使矿湖水变成活水。同时,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现已完成原有矿山复绿面积6000多亩,环湖路绿化1500多米。短短三年多时间,裸露多年的露天矿已变身为美丽的生态公园,吸引了无数民众前往观光旅游。

露天矿改造是我市积极改善生态环境其中的一个缩影。仅在市中心城区,近年新建或在建的公园就有市民公园、露天矿生态公园、小东江休闲景观带、南香公园、官渡公园、红旗公园、上宾体育健身公园等,与原有的新湖公园、江滨公园、春苑公园、茂名森林公园以及中心广场、人民广场、文化广场等构成了星罗棋布的城市“绿肺”,为市民提供了众多的休闲娱乐场所。

据市林业部门介绍,近年来,我市宜居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先后获得省级林业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旅游城市等殊荣。特别是2012年以来,我市实施新一轮绿化茂名大行动,大力推进森林进城围城工程,全市植树造林44.6万亩,新建高速公路景观林带82公里,国省道绿化1089公里,打造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809个。全市现有森林总蓄积3854.8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8.48%。为更好落实“绿色发展”新理念,去年11月,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力争2020年实现创森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