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孟晓苏:与其限购 还不如早点推出房地产税

  2017-08-21 11:11

[摘要] 原房改组组长、现中房集团理事长、汇力基金董事长孟晓苏日前接受和讯网专访时也表示,与其限购,还不如把房地产税早点推出来。

面对一度“扶摇而上”的房地产价格,自2016年9月开始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不断升级,“限购”、“限贷”、“限价”以及“限售”的“四限”模式开启。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一二线城市房价(南宁房价当日报 )平均涨幅继续回落。不过众多专家指出,如何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才是治本之策。原房改组组长、现中房集团理事长、汇力基金董事长孟晓苏日前接受和讯网专访时也表示,与其限购,还不如把房地产税早点推出来,因为它比现有的这些调控手段能有效地来让居民判断是否继续持有房屋或者投入到租赁市场

孟晓苏:与其限购 还不如早点推出房地产税

作为房改方案的设计者之一,孟晓苏对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脉搏把握准确、思路清晰,具有很高的前瞻性。他系统、专业的思想对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被誉为“中国房地产之父”。

孟晓苏对和讯网称,过去老百姓没有财产的时候没有办法征税,而有了财产之后就需要征收这道税,可以按照国际通用的征税方式。过去我们不是没有房地产税,而是征收的主要是房产流转税。

在孟晓苏看来,不征房地产税并不意味着国家就不需要这笔城市建设费用,这笔钱目前主要从两种人身上出,或者说会使得两部分人受害。一是农民,因为政府现在是用廉价征地高价卖,土地少量返给农民,多数还用来建设城市,用这个办法来把城市建设不足的资金补足了。那么农民的利益多少是被剥夺了,这就是所谓的土地财政,过去谈到这个词汇还羞羞答答,现在已经不避讳,殊不知土地财政不是个好词汇。第二是最后买房子那个人群。你看最后把地价拉得高高的,把房价拉得高高的,让最后买房的群体摊掉所有的城市建设费用,可是原来有房的人就不需要承担了。

而这两部分人恰恰是需要扶助的弱势群体。我们现在是从弱势群体那儿拿钱来补贴已经有房子的这些群体,这个制度设计就出了毛病。所以按照房地产税的制度设计,各家都能够在持有阶段出钱,这样使得城市建设有正常的财政收入,才能有合理的财政支出,应该是这么一个思路。

因此,他认为,与其限购,还不如把房地产税早点推出来。而建立房地产税的目的就是调解社会公平,这样的话使得老百姓就像交物业费一样的交房地产税,有了物业费小区才能维护好,有了房地产税整个城市才能建设,你的房子才能增值。而且有了房地产税对于到了70年要不要再补交地价的问题就迎刃而解,年年交一点,就不需要再搞七十年一把交了。

对于房地产税的征收方法,孟晓苏建议,可以采取国外和境外通用的方式,采取所有的城镇住房都征,同时按照家庭的情况来退税的办法来解决,其不同意去区分哪个是套房和第二套房。因为这样区分,就会给老百姓的家庭结构造成损害,比如说最近又把离婚购房的事提出来了,原来老百姓离婚购房能享受到首套房的优惠,现在北京市明确规定了一年内不允许买方,换句话说离婚必须要坚持一年以上才能够享受套房的优惠,“政策在这方面做文章就不应该了,我们不应该鼓励人们离婚”。

孟晓苏对和讯网表示,如果没有房地产税,中国的税制就不完善。这些年在完善土地和住房制度和法律体系方面是做慢了,应当加快推进。

孟晓苏:与其限购 还不如早点推出房地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