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住房贷款利率上浮渐成主流 未来或全面“升破”5%

   2017-08-22 09:04

[摘要] 对于购房者而言,2017年的房产市场依然烦恼重重。其中之一,正是房贷利率集体走高下,购房成本的急剧攀升。

对于购房者而言,2017年的房产市场依然烦恼重重。其中之一,正是房贷利率集体走高下,购房成本的急剧攀升。据融360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99%,相当于基准利率1.02倍,同时超九成的银行已无利率优惠,并转投入“上浮”阵营。

这也意味着,一套贷款总额100万的首套房,如按揭30年,在分别以当前基准利率8.5折优惠跟上浮10%购入时,月供将增加736.39元,总利息成本更激增逾三成,购房者的“增负”可谓不轻。

住房贷款利率上浮渐成主流 未来或全面“升破”5%

超九成银行无房贷利率优惠

进入下半年,房价已不再是购房者的“焦虑”的缘由。持续上涨的房贷利率,亦令其大呼“吃不消”。据融360监测数据,7月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99%,相当于基准利率1.02倍,环比上升了2.25%;同比去年7月的4.44%,上升了12.38%。

就在当月,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160家银行首套房利率上升,占比30.02%;而房贷利率下降的则仅有7家银行,占比1.31%;此外,355家银行与6月持平。

去年7月,提供优惠利率的银行占比为86.06%,然而,一片“升势”下,曾经触手可及的优惠利率已而硕果仅存。从首套房利率的监测数据来看,7月份533家银行中,4家银行提供9折优惠利率,较上月减少7家;15家行提供9.5折优惠利率,较上月减少48家。超九成的银行已无利率优惠,其中364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较上月减少35家;126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较上月新增94家,上浮趋势较明显。

事实上,截至7月,19家主要银行中多数银行首套利率已为基准上浮。其中汇丰银行保持平均利率折扣为9.83折,较上月上涨0.42折;恒生银行平均利率折扣仍,为基准1.03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国有四大行平均利率在基准上浮1%-3%之间,总体利率已执行基准利率上浮。

与此同时,7月二套房平均利率为5.47%,亦保持上升趋势。融360统计的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提供上浮10%利率的银行数占比为79.17%,而上浮10%以上的银行数占比为16.32%,其中上浮20%的有67家,另有10家银行二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上浮30%。

未来将趋于合理范围

今年以来,房贷利率的变化有迹可循。1月以后,北京首套利率率先大幅上升,随后其他一线城市也在3月开始跟进。而二线城市在4月之前,仍保持着适合各自城市实情的利率水平,并于4月以后出现集体上升且上升幅度大,目前多数平均利率已突破5.00%,超越一线城市。

以成都为例,今年5月,各大银行首套房利率都仍可享受9折的优惠,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则为10%;但6月开始,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多被收回,取而代之的是基准利率成为主流;随着8月的到来,首套房贷利率再度走高。记者梳理发现,当前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国有银行,以及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成都银行等部分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基本均执行10%左右的上浮,且二套房上浮可达30%。据融360统计数据,成都首套房平均利率已“破5”,为5.08%,在排名第7位。

记者测算发现,贷款总额为100万的首套房,采用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按揭30年,在去年末以8.5折,即4.17%的利率贷款时,每月应还款4872.68元,利息总额为75.4万;而在8月以基准利率上浮10%,即5.39%贷款时,每月应还款为5609.07元,利息总额增加至101.9万。数月内月供就多出736.39元,总利息成本更是激增逾三成,共26.5万。

那么,未来房贷利率是否还将继续攀升?融360分析师李认为不然,其指出,从首套房平均利率走势来看,今年1月至4月期间增速均为平缓上升,直到4月后增速开始直线拉升,5月达到增速点,6、7月增速又开始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数据表明首套平均利率的目前上升速度放缓,幅度降低。”

同时4月开始,二套房平均利率出现平稳上升并在后3月连续上扬。“当前二套房平均利率高于首套利率,但首套利率增速高于二套利率,未来首套、二套平均利率之间差距或将进一步缩小,但仍将保持差异。”李认为。

“针对目前首套、二套利率不断上升,其实并不必太过惊慌。”总体来看,李指出,当前首套利率上升增速趋于下降,表明上升速度已经变缓,未来一段时间内,房贷利率也将会趋于一个合理范围。

(作者:吉雪娇)(出处:金融投资报 2017年08月21日)

住房贷款利率上浮渐成主流 未来或全面“升破”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