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7年水东湾区被列入广东省八大湾区之一!

  2018-02-13 15:17

[摘要] 海洋经济运行进一步提速。

茂名网讯 2017年,市海洋与渔业局努力提升海洋管理基础支撑力、现代渔业核心竞争力、护海兴渔科学管控力,在拓展蓝色发展空间,构建海洋生态文明,推动现代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重要成效。

海洋经济运行进一步提速。2017年,全市海洋产业增加值预计386亿元,同比增长10.2%。申报放鸡岛“生态岛礁”建设项目已被列入国家海洋局项目库,申报蓝色海湾整治项目方案已上报省厅,水东湾区被列入广东省八大湾区之一,涉海重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年内有6个项目获得用海批复,2012年以来我市共获得国家和省批准的填海项目共10个。海洋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

现代渔业发展进一步提质。全市渔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全市水产养殖面积56万亩,预计2017年水产品总产量90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1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和3.3%。全市自愿申请减船转产渔船共272艘,已完成拆解的渔船266艘。渔船更新改造方面,已完成建造并取得“四证”的渔船70艘。全市海洋捕捞产量预计14.6万吨。

生态文明水平进一步提高。制定《茂名市水东湾“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指导滨海新区编制《茂名市放鸡岛保护与利用规划》,配合有关部门推进水东湾保护立法,组织开展6月8日世界海洋日暨海洋宣传日系列活动,协调加快推进放鸡岛大型人工鱼礁示范区项目、海洋公园(一期)项目及水东湾退还海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建设,开展渔业增殖放流活动。2017年,我市近岸海域环境质量及趋势变化状况整体良好。

管理决策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争取市政府重新调整了海洋工作领导小组,《茂名市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印发实施,《茂名市海洋功能区划(2015-2020年)》已经市政府常务会通过,上报省政府审批。《茂名市现代渔港发展规划》《茂名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茂名市海岸线整治修复规划》编制进程加快。在市政府常务会解读《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加快我市海洋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海洋工作决策参考。

海洋督察阶段性成效进一步体现。 成立了市、局两级迎检领导小组,制定了迎检工作方案,组织了海洋工作的自查整改,召开了11次迎检专题会议。共向督察组上报22批次、542份文件资料,内容涉及我市33个单位。印发了《茂名市迎接国家海洋督察系列行动计划》,开展了海岸带垃圾清洁大行动,共出动执法车辆32辆次,执法船艇20艘次,执法人员250人次,对非法占用海域的194户网箱养殖发出了整改通知书,查获涉渔“三无”船舶6艘,查处偷采海砂用车2辆,对全市7个在建海洋工程项目进行落实环保措施执法大检查。较好地完成迎接海洋督察的各项任务。

海洋与渔业宣传效应进一步加大。创新海洋宣传形式,努力提高全民海洋意识。利用海洋督察契机,通过国家、省、市新闻媒体进行系列宣传报道,共报道、播发新闻信息131条(篇),设立宣传牌和大型户外宣传画23个,悬挂宣传横幅15条、张贴宣传标语37条,发放海洋法律法规宣传手册3000余册,宣传单张7500张。充分展示海洋事业成就、普及海洋知识、弘扬海洋精神。

海洋与渔业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总投资5870万元的茂名市智慧海洋渔业综合管控中心项目已经市发改部门立项,正在组织招投标。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支持,顺利完成茂名滨海渔政大队及电白渔政大队重组工作。完成了渔政支队购买服务职务船员的招录,充实壮大了局机关科室及直属单位干部队伍,目前渔政支队已组建起一支13名职务船员队伍。

茂名日报记者 黄月华 通讯员 杨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