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动真格!茂名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零容忍

  2018-02-13 15:21

[摘要] 去年,为加强城乡规划和土地管理,维护正常有序的城乡建设秩序,针对全市违建抢建等突出问题,我市采取强有力措施,积极推进“两违”(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查处工作,对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零容忍。

茂名网讯去年,为加强城乡规划和土地管理,维护正常有序的城乡建设秩序,针对全市违建抢建等突出问题,我市采取强有力措施,积极推进“两违”(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查处工作,对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零容忍。同时,严格执行我市史上最严厉的打击“两违”的文件——《关于建立健全城乡道路两侧规划控制责任机制的通知》(茂办字〔2016〕5号文)的有关要求,加大对相关责任人的问责力度。

动真格!茂名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零容忍

“两违”暗访情况回放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市查违办对去年第三季度暗访反映的51宗疑似违法建设处理情况进行跟进复查,发现尚有11宗违法建设未按规定要求进行查处。对此,市查违办按照茂办字〔2016〕5号文有关规定提请建议市委、市政府予以问责,同时要求各地不能简单以约谈代替问责。茂南区、化州市、滨海新区、水东湾新城管委会按照要求分别对11宗共2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其中通报批评12人,立案3人(含停职1人),诫勉处理6人。

各地具体问责情况:茂南区对3宗违法建设查处不力的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全区通报批评。化州市对4宗违法建设查处不力的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其中全市通报批评2人,诫勉处理5人,立案2人。滨海新区对3宗违法建设查处不力的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其中立案1人,诫勉处理1人。水东湾新城对1宗违法建设查处不力的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

动真格!茂名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零容忍

去年全市整治查处

“两违”取得实效

2017年,全市各地累计查处违法建设285895平方米,其中,查处新增违法建设1117宗,面积共225442平方米;查处存量违法建设537宗,面积共60453平方米。2017年全市各地累计查处违法用地845035.4平方米,新增违法建设1117宗,总面积共225442平方米。整治拆除存量违法建设537宗,拆除面积共60453平方米。各地查处违法建设情况如下:

茂南区查处违法用地92112.1平方米。查处违法建设22310平方米,其中,查处新增违法建设 84宗,面积15110平方米;整治拆除存量违法建设94宗,面积7200平方米。

电白区查处违法用地300333.3平方米。查处违法建设80116平方米,其中,查处新增违法建设215宗,面积58334平方米;整治拆除存量违法建设168宗,面积21782.22平方米。

信宜市查处违法用地12050平方米。查处违法建设61672平方米,其中,查处新增违法建设169宗,面积47252.14平方米;整治拆除存量违法建设125宗,面积14420.47平方米。

高州市查处违法用地282000平方米。查处违法建设39000平方米,其中,查处新增违法建设275宗,面积30900平方米;整治拆除存量违法建设57宗,面积8100平方米。

化州市查处违法用地102551.7平方米,查处违法建设11718平方米,其中,查处新增违法建设80宗,面积10918平方米;整治拆除存量违法建设4宗,面积800平方米。

滨海新区查处违法用地44064平方米,查处违法建设31481平方米,其中,查处各类新增违法建设158宗,面积约29677平方米;整治拆除存量违法建设55宗,面积约1804平方米。

高新区查处违法用地1831.3平方米,查处违法建设19930平方米,其中,查处新增违法建设88宗,面积14842平方米;整治拆除存量违法建设23宗,面积5088平方米。

水东湾新城查处违法用地10093平方米,查处违法建设19668平方米,其中,查处新增违法建设48宗,违法建筑面积18409.01平方米;整治拆除存量违建11宗,违法建筑面积1259平方米。

动真格!茂名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零容忍

今年首季继续加大力度打击“两违”

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查违、控违工作。春节前,市查违办组织各地各部门召开会议,通报总结2017年工作情况,部署春节期间查违控违工作。市查违办严格落实值班、巡查工作,并要求各地严格落实辖区责任制,安排人员值班工作,加强假期值班和巡查,增加值班巡查次数,实行每日一报,将每日巡查工作情况,于当日下午6点前报送“市查违办工作信息群”,发现重大违法建设行为及时报送市政府。

加大重点片区、道路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坚持防在先,控在前,进一步增强主动防控意识,落实快速反应机制,对新增产生的违法建设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整合执法力量,加强部门联动,对共青河新城、站南、羊角三大片区以及包茂高速、茂名大道、茂东快线、市民大道、潘洲大道、中德大道、西部快线、茂化快线、水林路、茂羊路等主要道路两侧控制区域加大巡查力度,采用航拍固化证据,每月份进行视频对比,发现新增违法建设必须依法拆除。

坚持做好季度暗访检查违法建设工作。开展2018年暗访检查违法建设工作,同时对2017年第四季度暗访检查违建核查处理情况,进行跟进复查,对每一宗违建查处情况进行跟踪拍照建档,对监管查处工作不到位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做到核实一宗、问责一宗。同时,将查处结果及结案情况报告市委、市政府、市纪委。

完善制度建设。为加强城乡规划和土地管理,维护城乡建设秩序,结合近年来全市各地开展“两违”查处工作实际情况,针对全市违建抢建、顶风违建现象仍时有发生等突出问题,市查违办正在研究出台《茂名市违法建设查处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农民建房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对农民建房做到既规范管理又简化流程。

加快编制全域村庄规划。在去年完成省定贫困村规划编制的基础上,今年对全市域范围内的村庄规划编制要实现全覆盖,使农村建房有规划可循,严格按“先规划、后审批、再建设”的原则进行农房建设。

加大宣传力度。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强化舆论监督,采取各种宣传形式,加大对违法建设典型案例曝光力度,营造舆论氛围。

我市重拳整治无资质搅拌站

根据市委常委会研究听取第三季度查违工作专项汇报时的工作部署,从去年9月24日开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对混凝土搅拌站向违法建设供应混凝土进行专项巡查及查处取缔无资质搅拌站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有30多家无资质混凝土搅拌站

据了解,这几年,由于铁路、公路的建设原因,铁路沿线、公路沿线建设了大量自用的混凝土搅拌站,这些搅拌站原则上只能服务于项目本身,不能向外供应混凝土。但在项目完工后,这些自用的搅拌站大多不拆除,而是转卖给第三方非法生产经营预拌混凝土。这些搅拌站在未取得资质的情况下,大肆向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生产销售预拌混凝土,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这种性质的无资质搅拌站多达30多家。

开展取缔无资质搅拌站专项行动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从2015年10月起,就已认真开展禁止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向违法建设供应混凝土的专项巡查工作,去年9月24日以来,更是加大了对羊角镇的巡查力度。该局制定了巡查工作方案,成立巡查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人员,明确巡查范围、时间、任务内容及责任分工。去年9月24日至11月20日,共出动335人次,每天白天、晚上各巡查一次,要求对混凝土搅拌运输车辆向违法建设供应混凝土行为进行拍照取证,对无企业标识的混凝土搅拌运输车,要对车辆进行跟踪,查清车辆来源。巡查共发现,无资质搅拌站向私人建房项目供应预拌混凝土17宗。

组织开展查处专项行动。去年10月10日、11月7日、11月15日,市政府统一布置,该局牵头,市直各部门、茂南区联合行动,共出动200多人开展了三次查处专项行动,对茂东快线南侧的中交建材搅拌站、站北五路原中铁二十二局茂湛铁路工程1号搅拌站及位于公馆镇茂南工业园区、金塘镇、鳌头镇、镇盛镇的无资质搅拌站进行了查处。用挖掘机捣毁无资质搅拌站的材料输送带及生产控制台,断开高压供电设施,暂扣控制台电脑主机,并限期15日内自行拆除生产设备。根据巡查发现的问题,同时也要求电白区组织力量对电白区坡心镇、霞垌镇的无资质搅拌站进行查处取缔。去年11月10日、11月13日,电白区政府组织力量对霞垌镇豪源搅拌站、坡心镇中铁十二局搅拌站进行了查处,采取了断电措施,迫于压力,违规经营者自行拆除了储料罐体、生产线和料斗。

查处取缔行动以后,市区(茂南区)周边地区向违法建设供应混凝土的现象显著减少,巡查基本没发现无资质搅拌站的运输车辆。

从源头上治理无资质搅拌站

为了彻底整治好搅拌站,专项整治行动之后,该局下一步还将从三方面发力:(一)从源头防止无资质搅拌站建设。拟联合市发改、市交通两部门,调查摸底铁路、公路在建项目自用的搅拌站,要求项目在完工后,自用的搅拌站自行拆除,不得非法转卖给第三方而产生新的无资质搅拌站。(二)防止价格出现波动。在无资质搅拌站查处取缔后,加强对有资质搅拌站的管理,防止有资质搅拌站形成价格联盟,联合抬价,影响我市正常的混凝土供应。(三)加强督查,防止反弹。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对各地查处效果进行督查,防止被查处取缔的无资质搅拌站复产。

文/图 茂名日报记者 文华春

通讯员 王伯鹏

动真格!茂名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零容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